颞间隙感染治疗

2008-12-24 18:33:31 来源:

     颞间隙感染是指颞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,主要临床表现为:范围局限于颞部的肿胀或同时有腮腺咬肌区、颊部、眶部、颧部等区广泛肿胀。

  【治疗】

  继发于相邻间隙感染的颞间隙蜂窝组织炎,可因其他间隙脓肿切开引流后,颞间隙的炎症也随之消退。颞间隙脓肿形成后应切开引流,根据脓肿的深浅、脓腔的大小而采用不同形式的切口:浅部脓肿可在颞部发际内作单个皮肤切口即可;深部脓肿可作两上以上与颞肌纤维方向一致的直切口;当疑有颞骨骨髓炎时,可沿颞肌附着作弧形皮肤切口,切开颞肌附着,由骨面翻起颞肌,使颞鳞部完全敞开引流。注意行弧形切口时,切忌在颞肌上作与肌纤维相交的横行口切口,因为切断颞肌的同时可损伤颞肌的神经、血管,破坏颞肌的功能。如为多间隙感染,还应在颌下区另作切口行上下贯通式引流。

  颞间隙脓肿切开引流后,如肿胀不消,脓液不减,探得骨面粗糙,经X线摄片确定已发生骨骨骨炎时,应积极行死骨及病灶清除术,以避免进一步发生颅内感染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